胃逆舒產品的LOGO

胃食道逆流是台灣常見的消化性疾病

台灣近年來胃食道逆流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幾乎每四個人就有一個受到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困擾;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以下的介紹能夠幫助您了解這個疾病。

台灣近年來胃食道逆流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幾乎每四個人就有一個受到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困擾;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以下的介紹能夠幫助您了解這個疾病。

▼ 疾病介紹

胃食道逆流主要是指胃或十二指腸的內容物逆流入食道下端而引起的一系列逆流症狀,可能會造成食道黏膜組織損害,或是胸口灼熱感。

賁門閉合

胃酸、膽汁或是胃蛋白酶逆流至食道

▼ 造成病因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下食道括約肌鬆緊的差異之外,還包含以下常見的幾個原因。

1. 食道蠕動異常

食道蠕動異常會減緩逆流的胃酸往下排空,因此容易產生胸口灼熱、酸逆流。

2. 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會讓胃酸更容易逆流到食道而導致胸口灼熱、酸逆流感。

3. 酸袋的形成

酸袋是每個人在飯後都會形成的一個帶狀酸液層,酸袋本身的大小會影響到胃酸逆流的機會。藻膠酸形成的泡沫層能夠減少酸袋的大小、緩解胃酸逆流。

4. 胃排空減慢

胃排空減慢會導致胃內容物停留較久,增加胃酸逆流的機率。

5. 膽汁逆流

來自十二指腸的膽汁如果逆流到胃部、食道,同樣會會產生胸口灼熱、逆流感,甚至嘴巴苦澀感。

▼ 常見症狀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以分為典型或非典型。

▼ 誘發因子

每個人誘發的原因不盡相同,可能是疾病造成、食物引起、或是不好的生活習慣等。

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會讓胃排空的時間增加,使的胃內容物、胃酸更容易逆流上來。

抽菸、喝酒

經常抽菸、喝酒可能會導致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刺激性食物

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如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茶、咖啡、酸性水果、洋蔥、辛辣食物等)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酸逆流。

飯後平躺

飯後立即平躺,或是右側躺也容易讓胃酸逆流。

藥物造成

藥物可能會降低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而導致胃食道逆流,例如:高血壓、安眠鎮靜藥品、黃體素、氣喘藥物。

過緊衣服

穿著較緊的衣褲可能看起來更有型,但可能會讓腹壓增加,導致胃酸逆流。

壓力

壓力本身不會讓胃酸分泌增加,但會讓胃食道黏膜比較敏感、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導致症狀更明顯。

▼ 如何改善

胃食道逆流復發機率高,並非用藥就一勞永逸,若能同時搭配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就能夠降低復發的機率。

控制體重、避免過胖

過胖可能會增加腹部壓力,容易將胃的內容物往上擠壓導致胃酸或膽汁逆流。

睡覺左側躺

相較於右側躺,左側躺會讓胃部在比較下方,減少胃酸逆流。

枕頭墊高

墊兩顆枕頭或是多墊高一個拳頭夠降低胃內容物逆流的機會。

睡前避免吃東西

睡前吃太多的食物會導致胃更大費周章的把食物往下擠壓,加上睡姿的關係就容易導致逆流的症狀產生。

避免刺激性食物

可樂、啤酒、茶、巧克力、酸辣物等,這些東西都容易引發逆流。

舒緩壓力

適度的舒緩壓力並放鬆心情,能夠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率。

少量多餐,七分飽

避免暴飲暴食,並且維持七分飽足感,搭配飯後步行能夠幫助消化,減少胃酸逆流。

胃逆舒協助你自我檢測